RECOMMENDATION

林永頌律師【永信法律事務所創辦人及主持律師】
【曾任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分會會長、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黃韋齊律師20餘年前在我創立之永信法律事務所擔任受雇律師,她曾經跟著我學習長達10年之久,是我的老弟子!曾經協助我處理當時社會重大矚目之案件,這些案件本身資料都很繁雜且卷證量龐大,必須抽絲剝繭為當事人深入研究各類證物及鑽研案情,並研擬出最能為當事人著想的策略,最終還給託付案件的當事人清白及公道,讓他們的生活早日歸於平靜!


專業律師養成的過程是一條漫長的道路,須經過無數案件的磨練與考驗,才能逐漸鍛造並淬煉出一個律師應具備的視野及態度,最重要的是永遠站在當事人的角度、設身處地的去體會當事人的委屈及辛酸,發自內心去理解當事人所經過的坎坷及煎熬,用專業的文字及語言為當事人發聲,分擔他們揹負在肩頭上的沉沉重擔,陪著他們走過這段人生的低谷,在當事人的眼淚裡看到律師的責任所在!為當事人而戰!


從民國90年開始至今,我認識黃韋齊律師已經長達23年之久,我們曾經一起經歷過各種大大小小的訴訟戰役,黃律師天生個性非常的正直而且勇於發言,她絕不會因為我是她的老闆,就一味迎合我,我們也曾經因為雙方對於案件的觀點互有不同,雙方甚至激辯到面紅耳赤的程度,為了辯明真相到底是什麼?她從不會因為面前的人是誰,而有一絲一毫的怯步!


我一路看著她從青澀逐漸成長為而今能夠完全獨當一面、執掌一方,並成為領導一間律師事務所的主持律師,我相信她非常清楚律師的最高標準在哪裡,也深信她一定做得到!


黃律師看案件及檢查證據,會思考的很深入,很會從多個角度及面向發掘問題,具有一種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她擅於多方面盤問並仔細檢閱證據,不會輕信單一事證就逕下論斷,是個眼光很銳利、很精明的律師。


一個律師應該具備的細心、耐心、認真、勤奮,在她身上都可以清楚的看到她為了堅持把狀子修訂到最好,可以加班到很晚反覆確認、詳細檢查,從不會喊累,個性積極、勇於承擔艱鉅的任務、抗壓性非常高、相當吃苦耐勞!早年她為了可以及時處理每天高強度、高壓力的工作量,甚至一個人在事務所旁邊的大樓裡獨自租屋居住,以方便長時間加班並如期完成工作,那幾年的她,幾乎沒有任何娛樂,重心全部在工作上,每天都待在事務所加班到很晚,一個人過著算是相當辛苦、乏味的生活,她卻毫無怨言並甘之如飴。


即使案件量很大,她也會耐著性子仔細審卷撰狀,律師工作的本質是在為民眾醫治官非及訟爭,每天幾乎都是揹負承載著極度高壓、沉重、充滿負能量的案件壓力,而且很多案件都具有限期必須處理完竣的時效性。然而即使是這樣,她依然能夠苦中作樂且泰然處之,她的個性裡具有熱心、樂觀、大方的特質,且善於排解壓力,是事務所裡的開心果,總是在事務所裡營造正向的氣氛!對一起打拚的同事、新進的學弟妹們都愛護有加、從不藏私、且不吝於提供協助,同仁們都很喜歡跟樂觀、開朗、大方慷慨的黃律師相處。


最重要的是她發自內心對百姓的悲憫、和對公義的堅持!黃韋齊律師既聰明又認真、邏輯清晰、言辭通達,且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掌握事情的來龍去脈、快速精準的掌握案件的方向,寫的一手好文章,而且思維清晰流暢,下筆如同行雲流水。黃律師的母族來自於台南,是當地的書畫及文人世家父族則是出自於保衛國家首長的高階警官家庭,家中從小以嚴格的教育訓練栽培她,或許是因為她自小的生長背景讓她見過很多大世面,從小就見過很多國家級的大人物,從年輕時起開庭就有非常超齡及超越同儕的表現在法庭上毫不怯場言談間犀利有氣勢,既敢發言、臨場應變能力又好、頭腦反應非常敏捷,在法庭上遇到狀況總是能機智反應,尤其擅長辯論及交互詰問。


在她成熟以後,我們一起出庭時,我多半指示由她發言,無論是辦案能力、文筆、及口才,黃律師在我的眾多弟子中都是佼佼者!更難能可貴的是,黃律師對客戶投入的關心及積極處事的認真態度,令曾委託的客戶到現在都還記得她、而且誇讚有加,我知道她的客戶都很信任她,而且其中大部分都成為她多年的好友,都非常信賴她,很多客戶會反應說跟黃律師談話後心裡感覺很療癒、很安定,她有一種可以讓人感到信任的能力,安心將事情託付給她辦。


很多客戶第一次看見外表年輕的黃律師,不知道她已經執行律師業務超過20年了,當年對很多學子來說非常困難、錄取率並不高的律師高考,很多人都是考了很多年,但黃律師卻一舉中第,大四畢業就應屆考上了律師,她從非常年輕的時候就開啟了律師生涯,一路上長輩型貴人都非常樂意提攜她、給她機會、讓她磨練,我認為是她的個性造就了她的人生機遇,一個從不喊苦、任勞任怨、努力認真、樂觀勤奮、願意利他的人,長輩們當然也都樂意提拔、舉薦她,甚至託付給她更艱難、更棘手的任務


有時案件量激增且千頭萬緒,也從不見她慌亂,她會先將案件分類排序、各自擬訂辦案進度、並定時精準的追蹤,每一個案件到了她的手上,各自按照個案的進度按步就班、從容不迫的進行,黃律師做起事情來總是井井有條,非常懂得如何拿捏順序,照案件的輕重緩急規畫案件進度,計畫能力、及執行能力也是一流,無論是適應環境、處理危機及抗壓能力都是頂尖、是個不用老闆緊盯也能自主將案件辦理妥當的可靠人才。


此外,我更看到她的善良、慈悲及同理心,以及她對民眾的疼惜及愛心我也知道她以一己之力認養了20個世界展望會的國際貧童,不吝於回饋及奉獻


黃律師觀察力敏銳、決斷力很強,工作起來至為專注又有謀略,辦案件有自己獨到的想法,而且擅於應付複雜的權利關係,總是謀定而後動,做事情乾淨俐落、不拖泥帶水,在訴訟戰場上從不會將主動權拱手讓給他人,團隊總是會想要諮詢她的意見,並由她領導著大家往前走。


她長期服務於司法,到了新竹以後終於自己創業成為所長,尋求她的意見及請求她幫助的民眾愈來愈多。自112年開始復經臺灣新竹地方法院遴選為調解委員,在處理繁忙的委任事務、及每天超過12-14個小時超長時間高壓工作之餘,她還排除萬難協助法院主持調解的工作,無論是家事調解、民事調解、或刑事調解,她積極研究並運用各種協商及調解的技巧,協助法院定紛止爭、化解衝突,年輕時犀利剽悍的黃律師在邁入中年之後,逐漸成為一名慈悲的和平使者!明明自己已經非常忙碌了,還堅持為司法奉獻一己之力!用自己寶貴的時間協助息訟止爭!


黃律師很有愛心、又有能力、既有口才、文筆又好、而且非常正直!是一個過份苛責自己、不懂得放鬆的認真傢伙,我希望她能夠多多找時間休息,好在黃律師的先生做為她的後盾全力支持她,孩子也像她一樣有愛心、具有領導能力、懂得應對進退、而且也是非常聰明優秀的資優模範生,將來有望承繼她的衣缽,傳承永愛法律事務所為民服務的利他宗旨,為了司法奉獻一己所學所能!我極力向大新竹地區的民眾推薦:黃韋齊律師!她是我在新竹的唯一推薦!」

01.jpg
林永頌律師(左一)、黃韋齊律師(左二),於民國98年間代表當事人赴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為受冤屈的當事人按鈴申告!
02.jpg
林永頌律師(右二)、黃韋齊律師(右一),於民國98年間代表當事人赴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為受冤屈的當事人按鈴申告!